#牛口碑
【写在前面】
在东南亚的旅行中,除了东帝汶,或许就属文莱最为小众
它位于南中国海尽头的世界第三大岛-加里曼丹岛上
是一个被马来西亚领土包围的国中之国
是伊斯兰苏丹国,世界上仅存的四个君主专政国家之一
但文莱真的是网络上复制黏贴、千篇一律的亚洲最富裕国度吗?
文莱和土豪亲戚阿联酋、卡塔尔相比呢?
和西马的新加坡相比呢?
文莱曾经极度辉煌,人均GDP高居全球第5位
但如今早已风光不再,财富大幅度缩水,排名全球第28位
我的游记里,除了风景,还有知识
除了石油和吴尊,文莱究竟是怎么样的国度,值得去旅游吗?
一切的一切,就来我的游记里寻找答案吧。
老惯例,先上照片
清真寺、红树林、水上村落、豪华酒店、大海夕阳、顶级跑车、长鼻猴...还有吴尊
你可以想象一艘奢华邮轮上没有其余客人,只有服务人员和你
那就是在文莱的感觉
如果你喜欢寂静、悠闲
那么你会喜欢这个国度
【实用信息】
签证:自2016年5月1日开始,文莱对中国公民实行落地签证(之前是团队落地签),费用为20文莱元。
货币:文莱的货币为林吉特,100元林吉特约等于490元人民币,国内银行无法兑换。但林吉特和新加坡元在两国间等值通用,在文莱可使用新加坡元,在新加坡也可以用林吉特,在日常使用中把文莱的钱乘以5倍就是人民币消费了。
机票:目前香港上海开通了直飞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的航班,香港每天都有,上海是每周一、三、五由文莱皇家航空执飞,价格约在3500元人民币左右往返,也有经停或中转新加坡、吉隆坡、马尼拉等地的。
通讯:在淘宝上搜索了半天,没有找到近期有出售文莱电话卡的商家,网络上的信息也有些旧,实际上文莱目前为游客专门准备了七日卡,仅售10文莱元(内含50分钟当地通话和50条当地短信,10分钟国际长途和国际短信,最重要的是还有1GB的3G上网流量)。
其它:虽然文莱干净整洁,但毕竟是东南亚+伊斯兰国家,长裙长裤防晒驱蚊是必须的,插头是英式大三角,但很多酒店都可以直接插中国的两脚头。
特别说明:都知道自由行好,但对于文莱而言,或许更适合跟团。因为文莱景点少,没有购物店,导游更不会推荐自费景点,通常是上午9点多接,下午3点前送回酒店了。这次在途牛报团,上海出发两人成行仅1万出头,当地就安排了一个导游一辆车,完全是VIP待遇。自订机票+酒店+租车(打车)会远远超过这个价格,体验还不如这种两人小团。该准备的都准备了,那么我们开始黄金国度-文莱的旅行吧!
福州-上海-斯里巴加湾】体验文莱皇家航空商务舱
奔波的一天,福州到上海的MU857,用的是飞纽约的播音777,经停上海后就直奔美帝去了,真是不想下飞机啊......
来浦东怎能不去一下免税店,价格比境外很多地方都要美好,出境店采购,回来取货,很方便。
货币兑换,国际电话卡这些,在禁区内也都有。不过兑换会收取60元人民币一笔的费用,也不会有文莱这样冷门国度的电话卡贩卖。
文莱皇家航空(Royal Brunei Airlines)BI614,T1航站楼22号贵宾室,浦东的这些贵宾室,总给我坐在沙发上开会的感觉,没有休息的惬意。
起飞时间15:35,机型是空客A320,航班没有设置头等舱,只有两排八个商务舱。
商务舱提供的正餐,冷盘、前菜、主菜、面包、甜品,主菜中的烩鸭块配蚝油汁不错,吃着吃着,看了看飞行屏幕,已经到菲律宾附近海域了。
机上WIFI没有开放,但可以连接上娱乐系统看看电影什么的,有内置几部中文电影。
装模作样的看看报纸什么的,照片上的这个男人就是现任文莱苏丹,身家目前220亿美元,被誉为世界上豪车最多的男人,有604辆劳斯莱斯,574辆奔驰,452辆法拉,382辆宾利,209辆宝马,179辆捷豹......记录还在不断的更新中,目前有七千多辆,人总是要有梦想的,先定一个小目标,或许有一天,我也会有这么多的车模型......
自订商务舱往返机票要近万元人民币,途牛团+1800元就可以升级了。我没有主动升级,去程靠人品,可惜回程时航班满员,只能坐普通舱,上图就是普通舱伙食。晚上20:10,经历了4小时30分的飞行后,抵达文莱(都是东八区,没有时差),斯里巴加湾上空没有想象中的灯火通明,我也真正的踏上了婆罗洲的黄金之国。
【文莱国际机场】初入婆罗洲
落地文莱机场(Brunei International Airport)后第一个抵达入境处,将飞机上填写的入境单交付,但被告知还要重新填写一张不同格式的,没有领队的坏处就在这里,问了下沙巴团的导游,重新填了一张。入境前有货币兑换处,可将大额新币兑换成文币,ATM要入境后才有,但只有汇丰银行可使用银联卡,即使用华夏银行也会被收取手续费。
文莱机场非常迷你,入境后导游举牌等在出口处,是一位年轻帅气的华裔,台湾金门人。询问上网事宜,告知酒店里会有wifi,但速度不快,可以办一张10文元的游客卡。上图为办卡地点,需用护照登记,将手机改成英文后交由工作人员办理。当地人的性格不紧不慢,开通这张卡花了我近20分钟的时间,另外这张游客卡只在机场出售,其余地点没有卖,不要错过了。
导游接送我们的商务车,我先上去开一下,是右舵的。
特别说明:文莱租车简单,有英文翻译的中文驾照即可,100文元一天起价,包车带司机价格更贵;全国都没有优步,的士预约25文元起步价。自由行在文莱市区的交通开支,一天花销会在500元人民币以上,当然也可以等很少很少很少的公车。
【文莱中心酒店】入住加东商业区的四星级酒店
机场到酒店只开了10分钟,中心酒店(Centerpoint Hotel)位于文莱-摩拉县加东区中心,而加东是整个文莱最热闹的商业区。这间酒店在文莱国所有酒店中大概排名第五位,公共区域装潢充满英国殖民地时期风格,标准大床房自订约100文元一晚。
飞了一天很累,晚上就没有出门了,第二天起来时看到的窗景和酒店伊斯兰式外观。
酒店的早餐在Season's 餐厅,房费已含双早,单独来吃是11文元,午餐晚餐是22文元。
泳池就在餐厅的旁边。
说是商业区,其实也就是一条路,但这里已经是文莱最热闹的地方了,有营业到23点的咖啡店。
这条街的尽头,有一家五星级丽坤酒店(Rizqun Hotel),起价在150文元。文莱的酒店业并不发达,除了高高在上的帝国酒店(Empire Hotel),并没有什么住宿亮点。
特别说明:文莱全国分为四个县区
1、文莱-摩拉县(Brunei Muara)首都-斯里巴加湾所在区域,是全国中心和主要景点所在
2、马来奕县(Kuala Belait)石油之城-诗里亚所在区域,是全国经济命脉
3、都东县(Daerah Tutong)文莱最大的湖-墨瑞本湖,未经开发的区域
4、淡布隆县(Temburong)文莱最大的原始森林-国家公园,未经开发的区域,飞地
文莱-摩拉县又有18个分区,如Gadong(商业区)、Berakas 'A'(机场)、Sengkurong(帝国酒店)、Bandar Seri Begawan(斯里巴加湾)等等。
【博而基亚清真寺】东南亚最奢华的清真寺
下了一夜的小雨,文莱并未让我感到东南亚岛国的炎热。文莱第二天,早上9:30出发,参观今天的第一站博尔基亚清真寺(Jame Asr Hassanal Bolkiah),也在加东区,路上大概花了5分钟吧...
震撼应该是每一个人的感觉,由现任国王个人出资修建的清真寺,是文莱最大最奢华的清真寺。
主体29个金碧辉煌的拱顶镀24K纯金,象征历史上29任苏丹统治朝代;
7座汉白玉拱门和15个喷泉,寓意现任苏丹7月15生日;
4座57米高的蓝色拜月塔楼高耸入云;
蓝白金三色,构筑了这宏伟的宗教建筑。
入内需更换黑色长袍,绝对禁止拍照,这也是文莱大部分景点的特色了。大礼拜堂有重达3.5吨的水晶吊灯和世界上最大的古兰经手抄本。
整个清真寺的环境非常整洁干净一尘不染。
当地的外籍劳工(以马来、印尼、菲律宾为主),包吃住只有300-500文莱元每月。
离开的时候工作人员正在搭架,或许是国王要来了,不能晒到一点太阳,人和人的差距令人唏嘘。
当天晚上又来了一趟拍夜景,大门肯定是紧闭的,恰逢教徒祷告时间,阿訇诵读经文的声音通过宣礼塔传遍整个城市,路上除了我们空无一人,只有川行不息的车流和落寞。
努洛伊曼皇宫】世界上最大的皇宫
今天的第二站是世界上最大的皇宫-努洛伊曼皇宫(Istana Nurul Iman),位于Peramu区,从清真寺开车过去大概要花7分钟...但是步行会很远,因为文莱不少地方都没有人行道。王宫耗资54亿美元建设,占地1.2平方公里,面积是英国白金汉宫的四倍,共有1788个房间。
大门紧闭,王宫自1984年以来每年国庆日(公历2月23日)均对外开放。此外开斋节(伊斯兰历10月1号)期间也会向全国开放三天,任何人包括游客及外劳均可自由出入,免费吃饭,12岁以下的小孩还可以领红包。
下次来文莱旅游,一定要挑这个时间看看,最好再带个小孩来。
现在只能和门卫警合影了。
特别说明:相比较其它伊斯兰国家,文莱女性地位较高,但依旧有所避讳,尤其是女性游客和当地信仰伊斯兰男性教徒合影时应尽量避免接触其身体,反之亦然。
苏丹纪念馆】文莱皇室炫富展
第三站是苏丹纪念馆(The Royal Regalia Building),这翻译有些奇怪,坐标在斯里巴加湾,终于到首都了有木有,首都的房子更加干净整洁了,但依旧没有高楼,是因为不能超过清真寺高度的缘故吗?那迪拜又怎么说?
进去大厅要脱鞋,光脚踩在大理石地面还是很凉的,因此最好穿袜子。第一眼能看到的就是这辆黄金虎皮战车,纯人力,需要48个人拉!登基啊纪念日啊,伟大的苏丹就会坐车巡游整个斯里巴加湾,而且这车是一次性的,现任苏丹用过一次就会拿来做展览,他一共巡游了两次,里面还有一辆自带空调功能的。
能拍的就是各种盾牌和伞,到内厅又不能拍照了,所以要多拍几张。
金炮银鼓和天花板,能拍的全部都拍了。
妹子也来一张。内厅里展出的是主要是各国送给苏丹的礼物,基本都是价值连城的,据说古代中国曾经送给文莱两只金麒麟,那时候的文莱穷啊,国王走哪里就带哪里锁哪里,如今富裕了,金麒麟也丢了一个来展览。
展示的第二个主题就是文莱皇室的历史和国王的英明神武,文莱皇朝有六百多年的历史,现任国王文武双全,军训也是在大不列颠,打的一手好马球,飙的一手好车,总而言之,这是文莱皇室炫富展。
【马来科技馆文莱博物馆集中区域
第四站是马来科技博物馆(Malay Technology Museum),位于Kota Batu区,导游说从首都过去有些远,询问要不要先吃饭,问多久,回答大概要15分钟,真是够“远”的......Kota Batu在文莱河畔,确实是比较偏僻,这里也被政府辟为博物馆区域,有文莱国家博物馆、马来科技博物馆、和文莱海事博物馆。两人小团的好处就是可以随意走,行程上本来只安排参观马来科技博物馆,我的首选自然是国家博物馆,但坑爹的是不知道是整修还是啥,关闭了。
山下的马来科技馆,名为科技馆,实际展出的是主要展出婆罗洲水村的马来人建筑和生产生活方式,应该叫马来水村馆更加合适,这些灯饰很像鱼眼睛有木有?
门口是大和民族的玩偶展,文莱虽然先后被日本、英国占领过,但如今已经看不出日本人留下的痕迹,整个国家推行的是马来化。
各式各样的水屋模型,导游告诉我们上图右侧就是以前水屋的洗手间,这是上厕所还是练杂技?
当地土生华人的水屋,看起来是不是有些不一样。
当地土著的水屋,长长的一条,看起来是不是又不一样?没错,因为里面挂着他们狩猎到头盖骨,当地的原始部落曾经是一言不合就杀人的那种。
各种生活生产方式,据说当地土著最擅长的就是磨树干做毒箭筒,吹气的那种,而且是一言不合就吹气。
当地土著的一种乐器,ATIO,也叫招魂器,亲人去世后他们会敲打这种乐器,希望能让亲人的灵魂不要离开,而是永久的留在家中保护他们......
国家博物馆关门了,但文莱海事博物馆(Brunei Maritime Museum)还开着,进去看了看也是不能拍照,其实主体展览就是一艘南海沉船打捞上来的瓷器文物。文莱的壳牌公司,国家控股50%,源源不断的向世界输送着石油和天然气,但这些年文莱的财富大幅度的缩水了。
整个景区都看不到什么人,零零星星的一两个工作人员,很像一个乌托邦。
【丽笙酒店】文莱唯一的国际连锁酒店
第五站是丽笙酒店(Radisson Hotel),美国卡尔森酒店集团旗下品牌,也是文莱唯一的国际连锁酒店,但定位只是四星级,并非传统的五星Radisson。
这个酒店是很多欧美客的最爱,如果你喜欢喝酒,在禁酒的文莱国,据说只有两个地方能喝酒,一个就是Radisson的会员酒吧。
国际连锁,现代的设计感和文莱传统豪华酒店大相径庭。
第二天中午的团餐安排在了这里,Tasek Brasserie自助餐,餐标是33文元每位,不含饮料。
总体而言,比起国内星级酒店的自助餐,讲究节俭的文莱菜品很少,即使后来到了比这家贵两倍的帝国酒店也一样。
Tasek Brasserie的甜品是全文莱有名,值得试一下。
这个广东口音的妹子是华裔,不懂英文的可以咨询她,当天整个餐厅也就她一个会说中文的。
中饭出来后晴空万里,东南亚炎热扑面而来。酒店旁边有文莱唯一的华文中学和唯一的华人寺庙,有时间也可以去参观下。
特别说明:文莱的华裔目前有近4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5%,以祖籍福建金门的最多,包括吴尊。文莱是苏丹国,从英国独立后又多一大批无国籍华人,这些华人虽然祖祖辈辈就在文莱居住,但却不是公民(红卡),只是永久居民(黄卡),所享受的福利也和公民不同,所以大部分华人在文莱是没有政治地位的,但好在这个国家总体友善平和福利高。
【FitnessZone健身房】吴尊在文莱的健身房
今天的团队游本来到这里就结束了,导游打算把我们送回酒店,我提出能否把我们送去吴尊健身房(FitnessZone)看看,结果当然是可以,两人团真是不能再赞了。这家文莱最大的健身房也位于Gadong区,但离商业中心较远,吴尊的老爹早年这里开了一家棕榈苑酒店(Palm Garden Hotel),和FitnessZone是联体建筑,酒店住客可以免费使用游泳池和健身房。
棕榈苑的住宿大概在70文元起价,还是很多尊粉来这里守偶像的。
健身房出售纪念服装和各款吴尊设计的帽子。
一楼有一家餐厅,早上供应棕榈苑酒店的早餐,其余时间是供应简餐的果汁沙拉吧。本来打算在这里喝一杯的,看了看没有咖啡,于是就去了下一个目的地。
特别说明:吴尊,1979年出生,祖籍福建金门,其家族在文莱当地是少有的华人巨富。长期在台湾发展演艺事业,曾是人气偶像团体“飞轮海”成员,2014年录制《爸爸回来了》后更加大红大紫。
【贝肯庄面包屋】吴尊在文莱的面包屋
贝肯庄(Bake Culture)是台湾品牌,吴尊和辰亦儒有入股,在宝岛开业后生意火爆,于是吴尊把店引进了文莱,位置就在健身房门口的商业街上。我提出要去贝肯庄喝下午茶,导游有些犹豫,说可以去但是不能呆很久,因为下午还有其它事情,那就先去呗!
贝肯庄开业仅一年,吴尊在营销上也是一把好手,118文元的套装,想买回去吗?单买这样一件T恤,在200元人民币左右。
一楼是各种面包蛋糕,看价格比国内还要便宜。
二楼是休闲区和烘焙室,颇有些咖啡馆感觉。一杯咖啡在2.8-3.8文元之间,一杯茶是3文元。
咖啡品质真的不敢恭维,但可以在这里看看文莱的街景,发发呆。不知道你们注意到了垃圾房没有,总之我看到后,就不想在这里发呆了。
【加东夜市】文莱最平价的美食市场
下午15:00回到了酒店,外面艳阳高照,于是开启了睡觉之旅,一午觉就是3个小时,醒来时天空已经渐黑,步行到加东夜市(Gadong night market)吃晚餐。沿途走走拍拍,看了看加东的商场Cineplex,这里有一家肯德基爷爷,还有整个文莱最大的电影院。
步行到夜市大约需要10分钟,需要过一座小桥,加东市场就在克达阳河(Sungai Kedayan)的那一头,由湿货市场、夜市和新市场三部分组成。夜市18:00后才营业,主要消费群体是外籍劳工和游客。
进入夜市后,下起来大雨,刚好躲一下,穿的东西,感觉都是中国来的。
卖水果的、卖青菜的,虽然是热带国家,但文莱的水果并不丰富。
颜色相当的夸张,喝起来味道却不错,感觉不像添加剂。隔天问导游,说这些都是天然的色素。
也有卖主食,一份这样的套餐是1-2文元,以我所在的城市做对比,餐饮物价远低于福州......
KEBAB和BIASA,都是马来特色的饼,一甜一咸,价格2-4文莱元,很爱吃甜的BIASA,可惜用尽洪荒之力只吃了三分之一个饼。
各种烧烤永远是夜市的主角,找寻文莱最特色的鸡屁股,1文元一串,这也是我第一次吃鸡屁股,味道确实好吃啊......
雨停后去了博而基亚清真寺拍夜景,短短的1.5公里走了30分钟,因为路上没有人行道要不停的绕。回来又走了30分钟,路过了新市场,文莱政府想把摊贩引导到配套齐全更加卫生的地方,可惜设计有缺陷没有人过来,只有一群黑色小猫来捧场。
特别说明:在文莱,所有的商品都是明码标价,同样的纪念品不会因为在帝国酒店贩卖而涨价,就连这个夜市也一样,不需要讨价还价,绝没有宰客的商人。
【香啡缤】文莱最大的咖啡连锁品牌
先得坊酒店一楼的咖啡馆名叫香啡缤(The Coffee Bean & Tea Leaf),是美国品牌,在大陆曾经开过后来倒闭,但在东南亚混的还不错。这家分店营业到22:30,喝咖啡是市民为数不多的娱乐之一,生意是相当好,内场都坐满了,不得不到外场喝。
咖啡基本是半残状态,和下午吴尊的面包房差不离,白瞎了这台意式机。
文莱人或许只是需要补充咖啡因吧,东南亚拿咖啡当水喝确实不讲究精品,原本以为文莱这么土豪的地方至少能和新加坡拼一下,但其实连马来印尼的拼不过。
【文莱红树林】找寻长鼻猴和咸水鳄的旅程
第三天导游说要早起,因为要去探访红树林(Mangrove)的长鼻猴和咸水鳄,长臂猴是加里曼丹岛上特有的猴种,孤僻怕人怕热,出太阳时就躲起来了,因此要早一点去。于是我问几点,回答9点......再次来到首都斯里巴加湾,直奔码头乘船。
码头有快艇为游客提供探访红树林和水村的活动,只去水村是20文元,加红树林是30文元。
在文莱河逆流而上,深入文莱国土的内陆,周围称的上是入画之境。安静、祥和、水天一色,要不是导游提醒河水里有鳄鱼,真是可以文青一下用手滑滑水。
文莱河是由海水倒灌而形成的,是咸水河,红树林生长于陆地与海洋交界带的滩涂浅滩,根系发达,能在海水中生长,能保护生态环境,还能一定程度抵抗海啸。
长鼻猴,是国际濒危的物种,全世界也只有几千只,主要分布在沙巴和沙捞越,文莱河也有一个族群,它们的鼻子大得出奇,其中雄性猴子随着年龄的增长鼻子越来越大,有句话说鼻子越大那啥越大来着,长鼻猴是金枪不倒的物种,据说猴王要24小时保持坚挺,否则就地位不保。
带了长焦头,拿出来的时候却模糊了,实在悲剧。在一个多小时的探访之旅中,只遭遇了一次怕生长鼻猴,不怕人的是普通的猕猴,好在还有鳄鱼可以看。
看似平静的水面上,或许有一双邪恶的眼睛正在盯着你。
鳄鱼?不,是蜥蜴。
正在晒太阳的鳄鱼,目测身长大概在1.5米,关掉马达接近到一定程度后就会飞快的窜离,船家说这是他载游客以来,第一次这么接近鳄鱼,还唱起了歌,当地人是把鳄鱼当神一样崇拜的。百度了一下资料,咸水鳄是鳄鱼中体积最大的一种,是体长可达10米的恐怖杀人湾鳄,文莱的咸水鳄显然没有达到这种体积。
还有人在文莱河里划龙舟。
沿岸的村庄和农田,荒废的船只,导游介绍河岸边还有不少别墅,但后来他们都后悔在这里盖房子了,毕竟再小的鳄鱼它还是鳄鱼啊!
真想一直开下去啊,看看河流的尽头,可惜马达不在我的手上,又没有足够的文莱元任性,所以只能回去了。
【文莱水上村】东南亚最大的水上村落
看猴子和鳄鱼大概花了70分钟,剩下的50分钟看文莱水上村庄(Kampung Ayer)。这里大约居住着3万人,有学校、清真寺、邮局、消防队、诊所,各种设施一应俱全。
和柬埔寨洞里萨湖之类的水村不同,文莱的水村里居住的并非穷人,而是以政府公务员为主的家庭,住在这里的理由只是习惯,给钱都不愿意上岸,房屋的颜色也是装点的色彩斑斓。
家里的环境是这样的,奖杯都是闲着无聊参加各种赛艇比赛获得的。
痘痘小猫,喝喝下午茶,时间就这么过去了。
乘风破浪应有时,只恨不生在文莱。
【赛福鼎清真寺】东南亚最美清真寺
探访文莱河上的红树林和水村之后,第三天的第三站是赛福鼎清真寺,由第28任苏丹修建(现任苏丹的父亲),体量没有博而基亚那么庞大,但美丽程度却有过之而无不及,倒影在人工湖面上的闪闪金光和美丽的画舫,已成为文莱国的标志。
可惜正面正在维修公园,其余部分又都是铁栏杆,无法合影到最美的角度。
随手一拍都是风景,金色拱顶高达52米,其余建筑主体为庄严的白色,被誉为白色奇迹。清真寺三面环绕着花园,一面用石桥和文莱古舟相连,寓意着伊斯兰的天堂。
里面依旧不能拍照,来周边转一圈,对面就是文莱伊斯兰图书馆。整个清真寺从设计到布局都是美轮美奂,不愧为东南亚最美清真寺。
【 Yayasan购物中心】文莱最大的购物中心
第三天的第四个景点是 Yayasan购物中心,导游给我们1小时采购纪念品和食物,接下来就要去海边的帝国酒店住两天。我不知道网络上为什么会有人说这是东南亚最大最豪华的购物中心,曼谷吉隆坡新加坡马尼拉河内胡志明秒杀这家的都可以组团了好吗?
文莱购物完全没有优势,选吃的吧?巧克力是马来的,咖啡是印尼的,方便面很多中国的。
留意下物价,饮品价格比国内略贵一点,火龙果、橙子换算后一斤都在10元左右。
蛋糕、DQ和鲜花,唯美食和美女不能辜负。
【 翠香餐厅】华人开的印尼餐馆
又回到了Gadong,翠香餐厅(Pondok Sari Wangi)是一家融合印尼和中国特色料理的餐厅。
装潢简约,电视里播放的是大马的华人美食节目。
六菜一汤,印尼大马文莱,傻傻分不清楚,运用了大量的咖喱和香料,感觉和在巴厘岛吃的很像,但汤类烹饪显然有了闽粤厨师的水准,这一晚当地酸辣汤的美味甚至超出了国内不少的北方城市。
茶足饭饱之后,朝着此行我最期待的重头戏-帝国酒店出发了!之后的两天里,我放弃了国家森林公园的自费行程,为的就是好好的在帝国酒店休息一下。
【帝国酒店】东南亚最奢华的酒店度假村
位于Sengkurong地区,是一家超五星级海边度假村,占地180公顷,曾是现任苏丹弟弟的私人行宫,2000年文莱举办APEC领导人会议开放了部分房间作为接待,后来收归国有变身为东南亚最奢华的酒店。
环形前台在帝国酒店的中庭主楼(Atrium),主楼里遇到的任何一个服务生都会向你微笑致意,入住赠送欢迎饮料和湿毛巾,冰爽一夏。
水晶玻璃和红玛瑙不知去向。
大堂吧摆放着英国女王赠送给现任苏丹的钢琴,全世界只有两台,另一台在白金汉宫。
5575平方米的新西兰羊毛手工地毯,覆盖酒店的餐厅和等候区,面积相当于14个篮球场。
从酒店大堂到天花板高度达到了53.22米,相当于12层楼。从上到下依次为镀24K、镀22K、镀18K金,370颗巨大的天然虎眼石镶嵌在大堂各处。
金碧辉煌是唯一能想出来的语言,尤其是大堂的全通透落地玻璃采光,反射着阳光的金色,仿佛置身在现代版的曼谷大皇宫里。
这次运气一直不错,入住4号海景大楼。这是除主楼外最好的楼,一般团队客会被安排在5号泻湖大楼和6号瀑布大楼,每一栋楼门口都有一个工作人员值班,可以通过他们预约电瓶车前往酒店各处。
海洋客房设施和高级客房一样,多看了这片侧面的海湾,画面右侧的林子里是别墅区。
没有特别豪华的感觉吧?看的都是内在,这个1700元人民币一晚的海洋客房里,餐具都是Asprey,备品都是Elemis这些英国当红的奢侈品。银质的冰桶,丢失要赔偿人民币1万元;窗户上的薄纱,扯破要赔偿人民币5000元;绝对禁止在房间内抽烟,否则要付千元的空气清洁费。
无限量补充的冰吧和小食,虽然没有什么吃的,茶包品牌是The 1872 Clipper Tea Co,不是英国货,新加坡茶叶品牌最出名的还是TWG。‍
泻湖大楼和瀑布大楼,这里的客房是高级客房,1500元人民币起价,也是整个帝国酒店最便宜的。
主楼除了1号中庭楼,两侧还有2号西翼楼和3号东翼楼,豪华客房在2500元人民币起价,行政客房、行政套房、领事套房、王后套房和10万元人民币一晚的国王套房,也都在主楼内。
别墅区,分为花园别墅、海景别墅和皇家别墅,价格在1-1.5万元人民币一晚。
海景别墅的造型很不好看,但却有这样的无边小泳池。
部分别墅房是被皇室成员长期包下的,文莱豪车真的很少,马路上跑的多是10万人民币以下的A0级或者7座的商务车,奔驰宝马都很少见,更别说这样的法拉利限量,除了皇室外,文莱百姓大多是小富即安,和阿联酋迪拜那样的遍地土豪完全是天渊之别。
特别说明:文莱帝国酒店建筑分布图
1、中庭楼(Atrium):酒店大堂、大部分餐厅、商店
2、西翼楼(West Atrium):豪华及以上客房
3、东翼楼(East  Atrium):豪华及以上客房、行政俱乐部
4、海洋大楼(Sea View):海洋客房
5、泻湖大楼(lagoon):高级客房、河流泳池
6、瀑布大楼(Waterfall):高级客房
7、别墅区(Villas):花园别墅、海景别墅、皇家别墅
【帝国酒店-泳池】南中国海的夕阳
帝国酒店是文莱唯一的沙滩度假村,但这里风浪较大,属于乱世沙滩,不适合下海游泳,东西两侧的沙滩和岛屿都是人工制造的。
酒店设计了三个大泳池,满足住客亲水的需要。入住的第一天看了夕阳没有游泳,第二天感觉要下暴雨,边游边抖。大泻湖泳池、无边泳池、水上运动池,基本上没有看到客人在游泳。
酒店设置的救生台,19点以后就没人了,按规定19点以后禁止在户外游泳。
椰风阵阵,海风习习,和心爱的人坐在海边的长椅上,携手看南中国海的落日,比起沙巴丹容亚路海滩,这里更加安静更加浪漫。
今夜,和爱人来一顿海边的烛光晚餐可好?
【帝国酒店-乡村俱乐部】
帝国酒店之所以被誉为全球最好的度假村之一,更是因为顶级的乡村俱乐部(Country Club)设施。第四天早上,正式开始了探索之旅,早餐之后,叫一辆电瓶车去CC,在地图的标识上是16。
在前台登记房卡之后就可以参观了。
被告知有三个免费项目,分别是游泳、健身和桑拿。
高尔夫球场,帝国酒店也被誉为亚洲最佳高尔夫度假村,有一个8TH,还有一个9TH。
所有的球类项目都是收费的,感觉像到了无人的豪华邮轮。
乡村俱乐部也自带一个餐厅,主要是给打高尔夫的贵宾使用。
【帝国酒店-电影院】
坐电瓶车在帝国酒店里面瞎逛,地图标识15的是会议中心,基本没有开放;
地图标识14的是帝国大剧和帝国电影院,大剧院也没有开放,但电影院每天都开放。
每天上午11点左右开始反映第一场电影,部分影片有中文字幕影片,实在是谋杀时间的大杀器。
不好意思,又包场了。
看的是《机械师2-复活》,截止发文时,国内还没有上映。文莱的美国大片基本和美帝是同步的,这片的分级是PG-13,可惜镜头被无情的和谐了。
【帝国酒店-AtriumCafe 】中庭楼的自助餐厅
Atrium位于中庭楼3F,供应早餐、午餐和下午茶,在这里吃了两天的早餐(6:30-10:30)。客房含双早,含税价格是30.8文元每人。
东西还真是少,就吃了这么一点。
【帝国酒店-Lobbylounge】大堂吧的下午茶
Lobby位于中庭楼5F,供应下午茶(14:00-18:00),双人下午茶含服务费是48.4文元。
三层塔分为咸点、甜点和司康,吃完可无限量补充,但饮品只含一杯香槟+一杯咖啡或茶;南中国海的风吹过加里曼丹岛,阳光让一切染上了圣洁的金和白。
【帝国酒店-Spaghettini】文莱国最奢华的西餐厅
Spaghettini位于中庭楼6F,只供应晚餐(18:00-20:00),是一家正宗的意式餐厅,需着正装就餐。
十几年来一直是文莱王国最贵最有名的西餐,但近期竟推出了17.5文莱元的单人餐,可在意面、比萨中任选一款搭配沙拉。虽然门槛狂降,但依旧只有我一人用餐,五个服务生轮流躬身上菜帮忙拍照,灯火通明却静的只听得到自己刀叉的声音,这或许就是帝国酒店特有的孤独。牛肉通心粉饱满分量十足,出品可达米其林二星意餐水准,不容错过。
【帝国酒店-Zest】文莱国唯一24小时营业的餐厅
Zest位于中庭楼5F,全年午休24小时营业,是一家面包咖啡店。
在我看来,一家完美的五星级度假村要有24小时营业的餐厅,帝国做到了。第一眼看上去以为是卖珠宝或者皮包的,结果柜子里陈列的是蛋糕和面包,品质比Lobby自助下午茶好太多。
花式咖啡更是我在文莱喝过的最佳,有拉花融合也不错,咖啡品质远超楼上的意餐Spaghettni,半夜饿醒了随时来补充能量,只需10文元左右,感受甜蜜的幸福。
【帝国酒店-Other】帝国酒店里的其它餐厅
Pantai&Zen Pavilion 位于海滩泳池旁,是一家日本料理+海鲜自助餐厅,只供应晚餐和周末早午餐,自助每位含税63.8文元,是文莱最贵的自助餐厅。
Pool deck 位于位于海滩泳池旁,是一家饮品吧,营业时间是早上7:00-晚上21:00
Li gong在地图标识上为8号,是独栋的中餐厅,查询到有提供27.5文元每人的港式下午茶点,但去的时候没有营业。
E Club Lounge 位于东翼楼5F,为会员和行政以上客房级别住客提供免费下午茶,在这里品美食视野极佳。
介绍到此为止,文莱帝国酒店的介绍,看我这条就够了。
【特别推荐】
很感谢看到这里的朋友,码一条近400张图片的游记不容易,还要植入一款产品。
经常旅行的我,对酒店的要求是高星,但即使是四、五星级,洗护用品有时也达不要求。比如这次入住的两家文莱酒店,先得坊备品全军覆没,帝国虽然沐浴露、洗发水是奢侈品牌,但牙刷、头梳这些又是快捷酒店水准。
于其不满意,不如自己带。整了一套微泡出行良品,68元便携套装,一袋(包含沐浴露、牙刷、折叠杯、面巾和消毒纸巾)解决所有洗漱需要,不再整理洗漱包,且重量只有0.2KG,非常轻便。
【沐浴露】三合一,95Ml容量,无需托运可上飞机,润养类型的有淡淡花香和牛奶味;
【牙刷】备长炭的超细软毛小刷头,小麦秸秆材质,环保健康;
【水杯】折叠食用顶级硅胶杯,可耐零下40度到230度的高温,漱口喝水都合适;
【毛巾】纯棉独立包装杀菌小毛巾,吸水性极佳;
【消毒纸巾】医用标准的消毒湿纸巾,用来清理伤口都可以,用来擦马桶边更放心。
【写在后面】
真实的文莱并没有想象中的富裕
这里没有迪拜、多哈的高楼大厦和豪车
也没有中东遍地的土豪
原油市场的持续走低,让文莱的国家财富大幅度缩水
财政收入的一半还得归皇室所有
文莱的15亿桶原油预计到2020年就会开采完毕
土豪亲戚卡塔尔和阿联酋找到了金融和旅游这两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文莱还在迷茫的寻找新油田
高福利和马来化政策,对文莱是一把双刃剑
所以,应该在文莱还富裕的时候
去一次,这遗落在婆罗洲的黄金国度
相信我,即使你走遍世界
也会觉得文莱很特别。

本游记著作权归@老虎的师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