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暑

写在前面

【单车自驾15年50万公里,途牛大玩家,签约旅行家,超级试驾员,微博@huchichi,微信huchichi1,微信公众号:huchichi自驾笔记本,正在直播最新行程,欢迎关注,可以收到我们最新的自驾游记,了解各地实时的美景、路况和攻略】
山东的滨海城市有很多,最有名的可能就是青岛蓬莱了。我们都去过。青岛确实名副其实,旅游资源特别丰富,无论是人文景观还是自然风光,都很不错,只是游客太多了,物价也很高,无论什么时候去都显得闹哄哄的。蓬莱却空有其名,就有个新修的蓬莱阁,傻、大、虚、空,门票死贵还没啥看头,还有个极地海洋世界,曾经是亚洲最大的,但是现在到处都是什么海洋馆海底世界,大家早已经见怪不怪了,没什么吸引力。蓬莱还有个著名的长岛,给人海外仙山的感觉,但我们只去过一次就大失所望,就一个很普通的岛,上面的县城和陆地上的小县城毫无两样,岛上的人给人的感觉只认得一个“钱”字,包了一辆出租车,居然每逛完一个景点还要打电话等半天才来接,还换了一辆私家车,说是她老公的,两人就这样轮班来,还说不可能只拉你一家人,一天不挣够几千还不愿意费这个劲呢。长岛的渔家乐也很差,这里都是搞包餐,价格很贵,住宿条件特别差,吃的也不好,最关键的是这里景色很一般,就有个九丈崖还能凑活看看,但根本没有什么仙境的感觉。
其实日照绝对是一个被大家忽略了的好地方,这里有中国沿海仅存未被污染的黄金海岸,有着山东甚至是整个中国东海岸最棒的沙滩,要是单论沙滩的质量和海边的景色,那日照在整个山东沿海都是数一数二的。只不过日照以前并不是特别引人注目,因为这里的旅游资源比较少,所以往往每年只有暑期最热的一两个月,大家才来日照的沙滩戏水游泳,其他时间就完全是淡季了。但是随着这些年日照对旅游资源的大力规划和逐步开发,日照的知名度越来越大,来日照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其实相比蓬莱、长岛、烟台威海、乳山等地方,虽然景色也都很好,但是日照的交通优势更加明显,几条高速路可以从周边任何一个省会直达日照,而且随着飞机、高铁的陆续开通,来日照更加方便。这里的旅游开发晚,弱势也逐渐变成了优势,正因为这里商业化进程没有那么快,所以这里的物价相对不高,尤其是海边的渔家乐非常质朴,和长岛的渔家乐简直是天壤之别。游记里面还隐藏了日照世帆赛基地绝佳观景点以及轻松拍摄日照城市全景的秘密关卡攻略,大家要仔细看,一个细节也不要放过哦。

日照景点攻略

网上查日照没有5A景区,4A级景区有海滨国家森林公园、五莲山风景区、九仙山风景区、浮来山风景区、刘家湾赶海园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万平口风景区。
海滨国家森林公园就在吴家台村口,虽然离的很近,但是要60元门票我们就不考虑了。公园里面的沙滩和外面的沙滩是一样的,都属于第四海水浴场,既然有免费的,而且比里面还要热闹,娱乐项目还要多,完全没必要去里面。当然森林公园里面还有森林,但也就是普通的海边防沙林,见的多了。
五莲山风景区和九仙山风景区应该属于一个景区,听说景色还不错,但我们这次是来看海的,不是来爬山的,家门口的泰山我们还没空爬呢,还是算了吧。浮来山风景区在莒县呢,来的时候在高速上看见过浮来山的路标,离得太远,就更不可能去了。
刘家湾赶海园没想到也混成4A景区了,这个地方渔家主人说不用去,离市区还要20公里,吴家台过去快要40公里了,距离远不说,关键是里面只有沙滩,捡不到什么东西。门票50元,捡的东西肯定不值50元,要不然人家还不赔了。还不如吴家台旁边的免费海滨,既有沙滩,又有礁石,退大潮的时候可以捡到很多东西呢。
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和万平口风景区好像也属于一个景区,看介绍说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分为四个部分,自南向北为灯塔广场、世帆赛基地、万平口生态广场、水上运动基地,这里全都是免费开放的。
日照主要的景点基本都是几十公里的黄金海岸线上,我把它们主要分为几个区域,每个区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安排一天或者半天的时间,最后再根据自己行程的时间长短来组合。
1、森林公园+吴家台(第四浴场)
重点推荐:吴家台日出、戏水、赶海
2、任家台礁石公园+李家台礁石公园+张家台礁石公园+桃花岛风情园
重点推荐:李家台礁石公园赶海
3、太公岛+山海天(第三浴场)
重点推荐:太公岛礁石日出、赶海。
4、映旭广场+浴月广场+临涛广场+泊烟广场+扬帆桥+七彩桥(梦幻海滩公园)
重点推荐:沿海木栈道傍晚散步
5、万平口+灯塔+世帆赛基地+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第二浴场)
重点推荐:潮汐塔、世帆赛基地、灯塔礁石。

日照浴场攻略

1、第一浴场:石臼海水浴场(已消失)
现在已经没有第一浴场了,因为这里已经成为日照港的一部分。八十年代的石臼海水浴场已经成为很多日照人童年的回忆。
2、第二浴场:万平口海滨浴场(免费浴场)
万平口海滨浴场的特点是沙粒粗、海水深、风浪猛、人扎堆、海岸娱乐设施全。这里是距离日照市区最近的浴场,海曲路一直往东过万平口大桥就到了。万平口作为日照旅游的窗口,有建设完好的综合景观和娱乐广场,有冲澡间、更衣室、存贮柜、餐厅、酒吧、咖啡厅、旅游纪念品一条街等完善的配套设施,周围有很多宾馆酒店。这里交通便利,有正规停车场。这里有日照标志性的建筑潮汐塔,离日照另一个标志性的建筑灯塔也不远,附近还有世帆赛基地、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等免费开放的景点。因此,虽然第二浴场不是下海游泳的首选,但作为一个开放式的免费景区,却是日照旅游必来的地方,也是体验冲浪和坐船出海的好地方。这里公交车站名为“万平口生态公园”,5路、6路、32路、33路均可到达。
3、第三浴场:金沙滩海水浴场、山海天海水浴场、太公岛海水浴场(免费浴场)
这里其实还包括了金沙滩海水浴场、山海天海水浴场、太公岛海水浴场,这几个浴场连在一起,好几公里,中间没有任何的隔离,所以我也傻傻分不清楚,就统称为第三浴场吧。太公岛主要是礁石,这里虽然沙滩比较平缓,但是海水和沙子中有礁石,所以比较适合赶海玩沙,并不适合游泳,所以这里是禁止下海游泳的区域。太公岛往北,就是第三海水浴场了,这里的特点是沙粒细、海水浅、风浪小、海上游乐设施多。第三浴场退潮时,海滩面积非常大,孩子可以尽情的玩沙。这里有的地方比较低洼,退潮后会出现小水塘,跑跑跳跳拍拍照非常惬意。第三浴场的海滩和第二浴场的海滩其实是连接在一起的,距离合计6公里,但是中间有一条河的入海口隔断,所以想从二浴散步到三浴,不湿身渡河是不现实的。这里公交车站名为“王家皂民俗村”、“教授花园”、“山海天度假区”、“乔家墩子”,8路、10路、33路、35路、36路均可到达,这几个车站下车后往东面走,都是海滩。
4.第四浴场:森林公园浴场(收费浴场)、吴家台浴场(免费浴场)
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里面的浴场,又叫大沙洼海滨浴场,沙子非常细,海水清澈。这里的海岸线非常长,海滩最为辽阔,森林公园北面有大片原始未开发的海滩,南面一小块区域是开发的游玩区。这里因为需要买公园的门票,所以是日照唯一的收费浴场,里面有各种娱乐设施,还有度假村、宾馆、餐厅、超市,设施齐全,但是消费价格很高。其实公园门外的免费的吴家台村海滨沙滩,也属于第四浴场,沙质一样细腻,海水一样清澈,这里和所有的正规浴场不同,没有旅游公司开发,是原始的纯天然海滩,只是吴家台村民组织清理海滩以及建设了一些配套设施。吴家台浴场的海滩距离吴家台村步行几分钟,和森林公园里面的收费浴场仅仅一个铁丝网隔开。每年到了7月份以后进入旺季,海滩上的娱乐设施也特别多。但有些有危险性的活动虽然刺激好玩,但因为这里不是规范的公司进行管理,所以价格虽然便宜一些,但是存在安全隐患,大家要自己谨慎选择。

奥利匹克水上运动公园

我们自驾车,当然不能只泡在海边,又是第一次来日照,肯定要出去转转,那就选择日照最有代表性的免费景点——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吧。这里分为四个部分,自南向北为灯塔广场、世帆赛基地、万平口生态广场、水上运动基地。
水上运动基地和世帆赛基地是连在一起的泻湖,中间隔着万平口景观大桥,桥北边就是水上运动基地,有好几个门可以进来。我们按照导航出吴家台村的西门,走220省道,开到了西门。这里不要门票,但是需要5元钱的车费,不管时间长短,非常便宜。
进门以后路标非常清楚,分为湿地保护区、船库、目标塔、太阳广场和摩托艇广场几个部分,都可以转转,里面面积是很大的,开车的话玩起来不累,走路的话就有点远了。
先去湿地保护区,车只能停在外面的车道上,湿地保护区很大,只能徒步走进去。
这里是个锻炼身体的好地方,绿化特别好,有各种花草和果树,空气特别清新。
从湿地绕过来,就到了泻湖的东边,这里像一条堤坝,把泻湖分成了两个部分,从这里可以眺望对面的目标塔,这个像船帆造型的建筑也叫终点塔,它的东侧正对赛道终点,是电子裁判和终点裁判计时的场所。
对面的白色建筑是船库,主要用于存放赛艇、皮划艇,船库前面就是综合服务码头,比赛时赛艇、皮划艇运动员从这里下水。
本来想从这里围着泻湖转一圈的,但是要走到前面出口出去,再过万平口大桥从另一个口进来,有点太远了,还是回去开车比较方便。
来到目标塔跟前,远处看还以为是迪拜的帆船酒店呢,近看的话小了很多,造型也完全不一样。
目标塔下面的主体部分是两层结构,上面挂着“日照影视基地”的牌子,旁边顺着坡道可以上到比较高的位置,眺望一下基地的整个景色。
火炬的位置就是太阳广场。
船库前的综合服务码头也看得很清楚,但没有什么船停泊。
不太清楚这个建筑的作用,沿着岸边一排,有很多个。
太阳广场是个举办活动、观看演出的场所,总共可以容纳3万观众。举办过中国水上运动会的开幕式,这里有个水上舞台,有地下通道与舞台水中地下室相通。
旁边的摩托艇码头,没有看到摩托艇,倒是看到一艘艘龙舟正在驶离码头,载满了游客,好像是几个旅行团。
这里乘坐豪华快艇和摩托艇,统一价100元,可能是因为都要从世帆赛基地那边的出海口出海,距离比较远吧。那边的价格元是从60元起,价格不等。
这个龙舟是要大家齐心合力一起划的,我觉得大家一起玩这个,倒是要比什么豪华快艇和摩托艇有意思多了。
终于看见几艘孤零零的摩托艇。
这里还是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日照)外景拍摄基地,日照这座年轻而又美丽的海滨城市也确实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可以开展各项水上运动。

灯塔风景区

从水上运动基地的南门出来,路口左拐就是过万平口大桥去万平口广场,直走就是去灯塔和世帆赛基地景区。灯塔和世帆赛基地是连在一起的,分别进去要交两次停车费,每次10元。
告诉大家一个免费停车的小秘密,世帆赛基地南门路口的东南角,是个冷清的商业区,这里有的店铺都是关着门的,门前都是免费的停车位。车停在这里,过马路就是世帆赛基地,我们进去后先往东走,有栈道通往灯塔景区。
进入灯塔景区的观涛广场,就可以看见世帆赛基地的出海口,长长的堤坝弯曲着深入大海。
这里也有大片的礁石,但是和吴家台、张家台、李家台那里都不同,非常的平整。
灯塔景区的灯塔广场和观石广场那里人比较多,这边的观涛广场人就少很多了。
灯塔景区的这片礁石群非常有特色,和别处的完全不同。
我觉得来日照看礁石的话就是三处,一处是任家台、张家台和李家台那里的礁石,离的很近,选一个就可以了,还有一处是明天要去的太公岛礁石,最后一处就是今天这里的灯塔旁边的礁石了。
观涛广场往南,就可以远远地看见漂亮的白色灯塔。
漂亮的木栈道,干净又整洁,这种免费开放的景区,服务一点也不差,充分体现了日照这个海滨城市的美好,让人心旷神怡。
路边的沙地上居然还有书法作品,字写得好像还不错呢。
到灯塔广场,和著名的灯塔合个影,这里喷泉没有开放,要是开了的话肯定会很漂亮的吧。
免费停车的坏处是还要走回头路去世帆赛基地,不过这里景色这么好,走两遍也是值得的。这里虽然叫灯塔景区,但是景区很大,不只是有个灯塔哦。
世帆赛基地
万平口泻湖真是不错,这里的每个景区都是精品,这个世帆赛基地感觉更漂亮。
世帆赛基地和我们上午去的水上运动基地,其实是连在一起的泻湖,中间隔着万平口景观大桥。
桥北边就是水上运动基地,桥南边就是这个世帆赛基地,这边面积要小很多。
这里也有几个小码头,也有游轮出海的项目,但是建议大家还是去不远处的主码头,毕竟可以到码头内部去参观一下,也还是很不错的。
这里的游客虽然不多,但我们认为是日照最值得一游的地方。
这边的主码头面积就非常大了,整整齐齐的排列着很多浮桥,上面停满了各种各样的游艇,有大有小。
对面万平口的潮汐塔清晰可见。
这里有一排吊塔,看没有人注意,我就爬上去了一个,虽然并不高,但是换个角度看看也是蛮好的嘛。
继续前行,旁边几座摩天大楼正在建设,但也丝毫不影响这里漂亮的环境。
这里除了游艇,居然还停泊着大量的渔船,但是丝毫没有违和感。
世帆赛基地旁边的建筑也都很有特色,全都体现了海滨的风格和元素,搭配在一起特别的协调。
这座帆船型的酒店不但建筑特别漂亮,还是世帆赛基地隐藏的终极景观秘密关卡,一般人都不知道,你有幸看到了我的游记,我就把这个重大发现告诉你。
这个蓝海国际大酒店上面可以观景,当然两边半圆形的绝佳观景台游客是上不去的,就是酒店的客人也上不去,因为一边是酒店豪华套房的观景台,一边是私人公寓的观景台,都是属于私人的,不是公共区域。中间那两个连接两座楼的廊桥看到吧,那里的门也都锁着,就是打开的话观景还可以,拍照却不行,因为隔着玻璃,效果不理想。但廊桥上下一排小阳台看到了吧,这里就是最佳的观景点啦,虽然角度有点受限制,但是这么好的免费航拍视角的观景点,还是很不错的吧。这些阳台当然位置越高越好,都在每层的走道尽头,但也不是每层的门都开的,可以问一下服务员,总会有开着门的,我这次的位置是18层,就位于下面那个廊桥的下面那层。
好了,秘密关卡攻略介绍完毕,大家还是看看效果吧。先来两张全景。
当然因为角度的关系,两边的楼挡住了视角,世帆赛基地的全景拍不下来,但是整个出海口和大部分基地还是可以一览无遗的。
再来几张码头的特写吧,我喜欢这个角度。
这里不花钱坐游轮、帆船、快艇什么的是不能进去的,只能在外面看看,不过这个角度肯定比进去还要好。
这就结束了?当然还没有。除了这个可以看见世帆赛基地的阳台,每层电梯间朝西向还有个阳台,这里可以看到日照市的全景。这里的门基本上每层都是开着的。
继续咱们的普通视角吧,有时候把视角放的低一些,也会有很好的效果哦。
终于在世帆赛基地看见帆船了。
还有大的帆船,正在扬帆出海。

万平口潮汐塔

继续去万平口,万平口虽然和世帆赛基地隔水相望,离的很近,但中间隔了个出海口,是过不去的,自驾车过去没多远,走路有点距离,可以坐公交车,但不是很方便,打车就可以,起步价7.5元就到了。
万平口有很多停车场,都是10元一次,不计时间,我们停在了一过桥不拐弯的第一个停车场,这里离潮汐塔最近,而万平口最主要的就是看潮汐塔。
本来还想登塔的,听说原来不要钱,现在居然要60元的通票,参观里面的海战馆什么的,这不是坑爹吗。而且说是登上塔顶可俯视景区及日照市区全貌,不过这里到塔尖才高42米,人能到的位置最多20米,看看景区全貌差不多,市区全貌我刚才60多米高都没看全,说这里能看见不是在搞笑嘛。
潮汐塔后面就是世帆赛基地泻湖的另一面,现在已经是傍晚,下午天开始阴了,又逆光。
但这个角度、光线,再加上很多的渔船,看上去有一种特别的感觉。
这里还可以走到出海口的另一边,近距离的看出海口,是一种完全不同的感觉。
虽然已经是傍晚,但是出海的游船还是接连不断。
有出海的,也有返回的。
在这里赶海的游客,水平可是不低啊,我估计就是生活在海边的吧。
果然收获不少啊。
回去万平口广场,再一次经过潮汐塔。
天已经快黑了,我觉得万平口这边没太大意思,第二海水浴场也不好,景色也一般,唯一值得看看的潮汐塔,居然要那么贵的门票,强迫参观什么海战馆。不过世帆赛基地和灯塔景区还是很棒的,水上运动基地也还不错。
回到吴家台村天已经黑了,这日照夜晚的海风清新无比,开车行驶在滨海公路上,可以静静地体会这个城市的质朴和真诚,也许只有这样的城市才能孕育出吴家台村这些淳朴的渔人吧。在吴家台的渔家只住了短短两天,但是一日三餐还有进屋、出屋短暂的相处,点点滴滴却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渔家夫妇的真诚和朴质让我们有一种家的温暖。随着旅游开发,很多原本朴实的农民,随着商业化的进程心态也在逐渐的变化,但是日照的和煦的阳光和清爽的海风,却始终让他们的心,一直晶莹剔透,并把这种温暖和清新,带给了每一个有缘来海边渔家小住的人们。